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Monday, August 26, 2013

Ramalan Karangan Bahasa Cina SPM 2013

题目
最近你和家人共度了一 个传统的节日。试描述你如何度过这个节日和你当时的感受。
审题
*一个/传统节日/如何度过/感受;   
*传统节日包含农历新年、元 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
*描述与家人一起度过的情 况;

*抒发个人的感受。

题目
天下着倾盆大雨,你站在市区里某一排商店的走廊避雨。试描述你当时所看到的情景和感受。
审题
*倾盆大雨/市区/商店的走 廊/避
  雨/当时的情景/感受;
*情景包含动态与静态的情景;
*静态的是倾盆大雨的情景, 商店前花草树木在大雨中的状况等;
*动态的是人们在大雨中慌张 的情景;
*从看到的情景中抒发个人感 受;
*考生并不被鼓励详写发生在 大雨中的一件事情。

题目
生活中常会发生意料不到的事。试写出你这方面的经历与感想。
审题
*意料不到的事/经历/感想; 
*意料不到的事须合乎逻辑; 
*可写一件或多件意料不到的事;   
*意料不到的事可以是亲身体验或见到别人经历的事件;
*字里行间须抒发个人感想。

题目
水灾过后,你的学校上下一心清理校园。试描述大家清理校园的情景,并抒发你的感受。
审题
*略写水灾后学校的情景:
*具体、生动的写出水灾后,大家清理校园的情况:
*写清楚清理校园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结果和你深刻的感受:
*可略写突发事件。

题目
别让生命留白
审题
*“生命”是 指“人生”;
*中心思想 是:要让自己的生命活得充实,有意义,以免蹉跎岁月,如:尽责任、帮助他人等:
*可叙述、说 明或议论别让生命留白的原因:
*可以说明如 何不让生命留白;
*可通过故事的方式叙述不让生命留白的原因;
*中心思想须 正面。

题目
助人就是助己
审题
*可叙述、说明、议论或以故事叙述“助人就是,助己”;
*全篇文章内 容若只谈助人为快乐之本,属不甚切题:
*内容须具体 交待“助人”如何可以“帮助到自己”,如:教导同学做功课,自己也温故知新, 巩固所学:一次帮助他人后,在自己面对困境时那人也协助自己一把。

题目
“人类不爱护大自然,最终将自食其果。”试说明这一句话。
审题
*清楚列明人类如何破坏大自然,以致尝到带给人类的后果。这些后果可包括环境的污染,人类健康受到威胁,资 源供应的短缺甚至引发天灾致使人命的伤亡。
*考生不能一昧写大自然的美或人类该如何去环保。

题目
谈广告对青少年的影响。
审题
*重点在谈论广告对青少年的影响,考生可别把对象放在一般人的身上。
*广告的种类包括传媒如报章、电视、电台、杂志等。一些商业管道的传单或设立在路边的挂牌也可接受。*广告对青少年的影响可是好或坏的影响。*考生可以只 提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立场中立也可接受。

题目
“建立幸福家庭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试谈谈子女在这方面扮演的角色。
审题
*内容重点是子女在建立幸福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可别写成父母或一般人如何建立幸福家庭。
  *子女扮演的角色有做个孝顺、听父母话的孩子、体恤父母工作辛 劳、分担家务、对兄弟姐妹尊重与相亲相爱、勤奋求学让父母为子女感到光荣。

题目
“保护地球并不难,只要大家能在生活中付出一点点。”试说明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尽到保护地球的责任。
*内容重点:应突出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如学校、家庭生活中)尽到保护地球的责任。如:节省用水电、植 树、使用与在循环物品、避免在公共场所焚烧垃圾等。
*可略说明保护地球的原因。

马来西亚是旅游天堂。”试写出你对上述意见的看法。
*内容重点:马来西亚//不是/旅游天堂。
*表明立场,赞成或反对。
*认为马来西亚是旅游天堂的原因包含三大民族、多元文化、山明水秀的旅游景点、美食等。
*反对马来西亚是旅游天堂的原因有环境卫生欠佳、治安不靖、人民无礼态度等。
*文末须再次强调个人立场。

“青少年犯罪,父母有罪。”针对上述意见,试提出你的看法。
*表明立场,赞成或反对。
*赞成:议论青少年犯罪,父母有罪的原因。(可略说明父母扮演的角色)
*反对:议论青少年犯罪,除了父母有罪,还有其他原因。(如:媒体散播不良意识、师长教导欠认真或不负责任、损友的唆使与诱惑等。)
*文末须再次强调个人立场。

“多元文化是国家的财富,我们要珍惜。”针对上述意见,试提出你的看法。
*表明立场,赞成、反对或持中立。
*略谈或介绍我国的多元文化。
*议论为什么多元文化是国家的财富和我们要珍惜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