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Ramalan 概述文章 for Trial & Real B.Cina SPM 2013

概述文章(一)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瘦老头在拍卖会上买走高司令亲笔信之始末。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3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名人信札拍卖会上,气氛十分热烈。有一封信是汉奸周佛海写的,非常抢手,竟以两万元的高价被买走。

            接下来拍卖会的一封信就冷清多了,只有寥寥几个人竞买。两三轮过后,出价的就只剩下一个瘦老头儿,其竞价也只有可怜的一千五百元。

            老头儿见没人和自己竞价,碰了碰他身边的一个年轻人,说:“小伙子,帮帮忙,举牌和我抬抬价。”年轻人疑心他是个托儿,干脆背过身子,连正眼都不看他一下。

            见找不到帮手,老头儿急了。愣了一会儿,竟然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只见他左手举起一块牌子,嘴里喊着两千元;这块牌刚举起,右手马上举起另一块牌子,同时报出三千元的价码……

            老头儿就这么一会儿左手一会儿右手的,不大工夫就把价格“抬”到一万八千元。在场的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头儿,如同看一个天外来客。连拍卖师也停止拍卖了,说从来没见过左手跟右手竞买的。
            老头儿火了:“你管我左右手干什么?我付钱就是了!快报价,你再不报价我要抗议了。”拍卖师只好报价:“一万九千一次!一万九千两次!
           
            老头儿还要举牌,一个中年男人过来拉住他说:“大爷,您别举了。”老头儿眼一瞪:“我举我的牌,关你什么事?”中年男人说:“我是这封信的主人。”老头儿眼睛一亮,问:“你是高司令的后人?”中年男人点点头,说:“大爷,您是不是想用这种办法救济我?我再穷,也不能要您的救济呀。”老头儿摇了摇头:“我不是救济你,我是为高司令争一口气,想当年他血洒长空,一次就击落日军飞机五架。这样的英雄,他的信怎么着也比汉奸的信值钱啊!”

            说完老头儿最后一次双手举起牌子,喊出了两万一千元的价码。整个拍卖场一片沉静,拍卖师呆呆地望着老头儿,竟忘了报价。

            片刻,雷鸣般的掌声响了起来。

                                                                        (杨汉光《左手跟右手竞买》)

注意:一、写“始末”就是写事情从头到尾的经过。千万不要只写开始和结  
                    尾的部分,而漏写事情发展的部分。
           二、若要写金额,用阿拉伯数字比较省字。

概述文章二)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年轻人寻找所要侍奉的佛的经过。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2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年轻人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相当贫困。

        后来年轻人由于苦恼而迷上了求仙拜佛。母亲见儿子整日念叨、不事农活的痴迷样子,苦劝过几次,但年轻人对母亲的话不理睬,甚至把母亲当成他成仙的障碍,有时还对母亲恶语相加。

            有一天,这个年轻人听别人说起远方的山上有位得道的高僧,心里不免仰慕,便想去向高僧讨教成佛之道,但他又怕母亲阻拦,便瞒着母亲偷偷从家里出走了。

            他一路上跋山涉水,历尽艰辛,终于在山上找到了那位高僧。高僧热情地接待了他。席间,听完他的一番自述,高僧沉默良久。当他向高僧问佛法时,高僧开口道:“你想得道成佛,我可以给你指条道。吃过饭后,你即刻下山,一路到家,但凡遇有赤脚为你开门的人,这人就是你所谓的佛。你只要悉心侍奉,拜他为师,成佛又有何难?”

            年轻人听后大喜,遂叩谢高僧,欣然下山。

            第一天,他投宿在一户农家,男主人为他开门时,他仔细看了看,男主人没有赤脚。

            第二天,他投宿在一座城市的富有人家,更没有人赤脚为他开门。他不免有些灰心。

            第三天,第四天……他一路走来,投宿无数,却一直没有遇到高僧所说的赤脚开门人。他开始对高僧的话产生了怀疑。快到自己家时,他彻底失望了。日暮时,他没有再投宿,而是连夜赶回家。到家门时已是午夜时分,疲惫至极的他费力地叩动了门环。屋内传来母亲苍老惊悸的声音:“谁呀?”“我,你儿子。”他沮丧地答道。

        很快地,门开了,一脸憔悴的母亲大声叫着他的名字把他拉进屋里。就着灯光,母亲流着泪端详他。这时,他一低头,蓦地发现母亲竟赤着脚站在冰凉的地上!

             刹那间,灵光一闪,他想起高僧的话。他突然什么都明白了。年轻人泪流满面,“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面前。

        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心不禁怦然一动。母亲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永远都是伟大的。不能事亲,焉能成佛?在你失意、忧伤甚至绝望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你身边立着的母亲。尽管她不能点拨你什么,但在你无助无奈之时,她的微笑会如佛光一样为你映出一片光明,使你对人生萌生希望。不管你是怎样的卑微和落魄,母亲永远是你可以停泊栖息的港湾,她的关爱和呵护一样会把你渡上一条风雨无阻的人生之船。母亲就是那可以毫不犹豫赤脚为你开门的人,母亲拥有可以宽恕你的一切过失的胸怀。
                      
            我们苦苦寻找想要侍奉的佛,就是母亲。你想到了吗 ?


                                                                                    ( 斯君《母爱如佛》)


注意:一、不要写年轻人的家境,因为这与寻佛的经过无关。
           二、不要写作者对这个故事的感触。


概述文章三)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文中的“我”改变王小毛学习态度的经过。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2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王老板在商场上春风得意,可教育自己的儿子却非常失败。他的儿子王小毛在学校里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世魔王,十分厌学,门门功课亮红灯。这天,王老板找到我,请我当他儿子的家教。我问:“本人何德何能?”王老板说:听说你上课时让学生自由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还听说你常到一些偏远的地区自费旅游。可见你不是一个凡人,我儿子一定喜欢让你这种人调教。我说那我就试试吧。我向王老板了解了王小毛的一些性格爱好等情况后,决定针对他进行个性考试。

             第一次和王小毛会面,我特意给他一个不凡的亮相,我脸没洗,胡子没刮,穿着打补丁的牛仔裤,腿上拉着一双旧拖鞋。可能我这副酷形象让这位以叛逆自居的少年产生了共鸣吧,当我拿出一份卷子要考他时,他竟然没有反对。

            他问:考多少分才能入你老人家的法眼啊 ?
            “零分。”我答。
            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再问:多少?
            “零分。”我重复道。
            “好,考一百分我没胜算,但考零分我还是有把握的。咱们说好了的,如果这张卷子我考了零分,你就自动辞职,可不许反悔的。
            我像如来佛般回答:不悔,不悔。”
            第一题,《静夜思》的作者是谁?A.李白;B.杜甫;C.白居易。王小毛说:三岁小孩都知道是李白,可我就不选他。他选的是B

            第二题,中国的首都是:A.南京;B.北京;C.天津。王小毛一乐,故意不选B,而选了A

            在做第三题时,王小毛犯愁了,辛亥革命爆发于哪年?A1901年;B1911年; C1922年。他犹犹豫豫地选了B,看来他考零分的愿望实现不了了,因为辛亥革命确实爆发于1911年。

            王小毛拿着自己考了三十分的试卷,一脸的不服气,问我:下次考试我可以看书吗?
           
我说:当然可以,不过卷子肯定要比现在这一份难,你有考零分的信心吗?

            “ 有!
            第一天家教顺利结束。我觉得王小毛已进了我设定的套了——他故意选择答错,那他就必须知道哪个是对的。

            以后的日子里,王小毛对我给他安排的每一场个性考试都非常重视,凝神思考,翻阅各种图书,终于让他考了一次零分。但他并没有赶我走的意思,还恳求我继续出试卷,他争取不看书也能考个零分。

            暑假过去了,我辞去所有的家教返回学校。后来,我接到了王老板的感谢电话,他说他的儿子和以前相比,学习上有了可喜的进步。他直夸我手段高明。我说:你的儿子与别人的孩子不同,我只不过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而已。
                                    ( 宋彦春《个性考试》)



注意:一、不必介绍王老板和王小毛
      二、不用写和王小毛之间的对话。
            三、不用写个性考试的题目。
           四、不必写最后对王小毛的评语


概述文章四) 
根据下面的文字,文中的“他”有“令千里马失足的是柔软青草结成的环的感触,试概述其原由。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2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偶尔到朋友的办公室玩,发现在他的案头上,所有的办公用品:区别针、红蓝铅笔……都在两盒以上。

            见我好奇,朋友微微一笑,说起一盒书钉的故事。 

            他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家省级机关。胸中豪情万丈,一心想鹏程万里。不料上班以后才发现,每日无非是些琐碎事务,既不要太多的智慧,也看不出什么成果,便不知不觉冷了下来。

            一次系统开大会,处里彻夜准备文件,分配给他的工作是装订和封套。处长切切叮嘱: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别到时措手不及。

            他听了心里更是不快,想初中生也会的事,还用得着这样嘱咐?他根本没有理会。同事忙忙碌碌,他也懒得帮忙,只在旁边看报纸。

            文件终于完成,交到他手里。他开始一件件装订,没想到只订了十几份,订书机地空空一响,钉子用完了。他漫不经心抽开订书钉的纸盒,脑海里地一声:里面是空的。

            所有人都发动起来,到处翻箱倒柜,不知怎的,平时仿佛满坑满谷的小东西,此刻竟连一根都找不到。

             此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半,而文件必须在明早八点大会召开之前发到代表手中。处长咆哮:不是叫你做好准备的吗?连这点小事也做不好,大学生有个屁用啊!他只俯首,无言以对,脸上却像挨了一巴掌似的滚烫。

            几经周折,才在凌晨四点,找到一家通宵服务的商务中心。终于赶在开会之前,他和同事们一起微笑着,将文件整齐漂亮地发放到代表手中,没有人知道,他们已是一夜未眠。

            事后,他灰头灰脑等着训斥,平时被他认为是严厉而不近人情的处长,却只说了一句话:记住,工作面前人人平等。

            他说那是他一生受用不尽的一句话,让他深刻地领悟到:以十分的准备迎接三分的工作并非浪费,而以三分的精神态度面临十分的工作,却注定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恶果。

            因此,他郑重地说,令千里马失足的,往往不是崇山峻岭,而是柔软青草结成的环;在通往成功的路途上,真正的障碍,有时只是一点点疏忽与轻视,比如,那一盒小小的订书钉。

                                                             ( 叶倾城《绊倒千里马的青草》)

  
注意:一、写“原由”就是写“原因”。
            二、要写引起“他”的感触的事。
            三、先交代“他”的工作态度。
  


概述文章五) 
根据下面的文字,阿古特尔能成为比塞尔的开拓者,肯莱文也有功劳试概述其事始末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3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比塞尔是西撒哈拉沙漠中的一颗明珠,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旅游者来到这儿。可是在肯·莱文发现它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封闭而落后的地方。这儿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漠,据说不是他们不愿离开这块贫瘠的土地,而是尝试过很多次都没有走出去。

            ·莱文当然不相信这种说法。他用手语向这儿的人问原因,结果每个人的回答都一样:从这儿无论向哪个方向走,最后都还是转回出发的地方。为了证实这种说法,他做了一次试验,从比塞尔村向北走,结果三天半就走了出来。

            比塞尔人为什么走不出来呢?肯·莱文非常纳闷,最后他只得雇一个比塞尔人,让他带路,看看到底是为什么。他们带了半个月的水,牵了两峰骆驼,肯·莱文收起指南针等现代设备,只拄一根木棍跟在后面。

            十天过去了,他们走了大约八百英里的路程,第十一天的早晨,他们果然又回到了比塞尔。这一次肯·莱文终于明白了,比塞尔人之所以走不出大漠,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认识北斗星。

            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一个人如果凭着感觉往前走,他会走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后的足迹十有八九是一把卷尺的形状。比塞尔村处在浩瀚的沙漠中间,方圆上千公里没有一点参照物,若不认识北斗星又没有指南针,想走出沙漠,确实是不可能的。

        ·莱文在离开比塞尔时,带了一位叫阿古特尔的青年,就是第一次和他合作的人。他告诉这位汉子,只要你白天休息,夜晚朝着北面那颗星走,就能走出沙漠。阿古特尔照着去做,三天之后果然来到了大漠的边缘。阿古特尔因此成为比塞尔的开拓者,他的铜像被竖在小城的中央。铜像的底座上刻着一行字: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能给人带来什么。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认为,一个人无论他现在多大年龄,他真正的人生之旅,是从设定目标的那一天开始的,以前的日子,只不过是在绕圈子而已。

                                    ( 刘燕敏《从设定目标开始》)


注意:一、题目提到肯·莱文有功劳,所以不能只写“开拓者” 阿古特尔,  
                    而必须写肯·莱文如何教阿古特尔走出沙漠。
            二、不必写铜像的建立,也不必写作者从这个故事得到的启示。


概述文章六)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油漆店小老板对妻女履行的爱的责任。答案字数不可超过12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他原本是一家油漆店的小老板,与妻子结婚三年了,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日子过得很幸福。

            没想到,在一次意外中他的油漆店着火了,顷刻之间,店内价值十万元的油漆和近万元的东西化为灰烬。当他和妻子挣扎着从火海中跑出来后,均已严重烧伤。所幸的是,他们一岁多的女儿在店着火前被邻居抱去玩了,无意中躲过了一劫。他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只有两只脚上的皮肤是完好的,妻子浑身的烧伤面积也达百分之六十。

            躺在医院烧伤科的病房里,他心如刀绞。住院才五天,就花去了六万元。而这些钱,都是家里人向亲戚朋友借遍了才筹到的。尽管社会上一些知情的好心人也多少不等地捐了一些钱,可这与夫妇俩治疗烧伤所需要的几十万元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

            他的家在农村,家里最值钱的那个小店已被大火吞了。而他疗伤需要的金额实在太大了,是任何一个农村家庭都难以承受的。

            他意识到,是该自己作出抉择的时候了,与其两个人一起死,不如集中钱款救一个。他想,女儿还小,不能没有妈妈……

            于是,他开始请求医生,停止对他用药,让他回家,而且事情真相不能让他的妻子知道。家人一次次努力筹钱失败后,不得不含泪答应了,医生也流下了无奈的眼泪。

            就这样,年轻的他突然要面对死亡,要永远离开他深爱的妻子和女儿,他感到于心不忍,但又毫无办法!他觉得自己烧伤的不是肌肤而是心脏。但他又为用这样的方式换回妻子的生命而感到欣慰,毕竟这是自己惟一能为她做的事情啊!

        临走之前,他向家人和医院提了最后一个要求,再见自己心爱的妻子一面,再触摸她一下,就一下。

            重度烧伤的他躺在担架上,颤抖着伸出手——那只烧伤的手,仿佛穿越了好几个世纪,咫尺天涯,这感人而揪心的一幕让在场的人不忍看下去。

            在他事先精心安排下,妻子以为他只是需要转院治疗,而这只是短暂的分别。尽管如此,她还是止不住地失声痛哭起来,在场的人全都掩面而泣。只有他异常平静地安慰着妻子:不要哭,我会好的,你也会好的,我们都会好的,再去开店,过日子……”

             他的哭泣是在离开医院回家的那一刻开始的,一路上,泪水就着血水,淋湿了整个枕头。

            四天后,他匆匆而去,年仅二十八岁。离开前,他再一次央求朋友们把他妻子救治好,把他女儿养大……

            他的妻子仍正在接受治疗。据说,要完全治好,还需要几万元的费用。她仍然不知道,丈夫已经去世,还以为他“正在好转之中”,她仍然期待着与他重新开始新生活的那一天。

                                                                        ( 徐连祥《最后一次爱你》)



概述文章七)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 文中的孩子在学习 上不断进步的经过。答案字数不可超过 125。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有个孩子对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却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

            回家后他问道:妈妈,我是不是比别人笨?我觉得我和他一样听老师的话,一样认真地做作业,可是,为什么我总比他落后?妈妈听了儿子的话,感觉到儿子开始有自尊心了,而这种自尊心正在被学校的排名伤害着。她望着儿子,没有回答,因为她不知该怎样回答。

            又一次考试后,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桌还是第一名。回家后,儿子又问了同样的问题。她真想说,人的智力确实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脑子就是比一般人的灵。然而这样的回答,难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吗? 她庆幸自己没说出口。

            应该怎样回答儿子的问题呢?有几次,她真想重复那几句被上万个父母重复了上万次的话——你太贪玩了;你在学习上还不够勤奋;和别人比起来还不够努力……以此来搪塞儿子。然而,像她儿子这样脑袋不够聪明,在班上成绩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时活得还不够辛苦吗?所以她没有那么做,她想为儿子的问题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儿子小学毕业了,虽然他比过去更加刻苦,但依然没赶上他的同桌,不过与过去相比,他的成绩一直在提高。为了对儿子的进步表示赞赏,她带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这次旅行中,这位母亲回答了儿子的问题。

            现在这位做儿子的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名次了,也再没有人追问他小学时成绩排第几名,因为去年他已经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寒假归来时,母校请他给同学及家长们做一个报告。其中他讲了小时候的一段经历:我和母亲坐在沙滩上,她指着前面对我说,你看那些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小灰雀总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三下翅膀就升入了天空;而海鸥总显得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入天空总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越大海横过大洋的还是它们。这个报告使很多母亲流下了眼泪,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亲。


                                      佚名《 母亲给出的答案 》)


概述文章八)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 文中的“我”实现梦想的经过。答案字数不可超过 13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从小到大,我们家里一直很穷,但是充满了爱和关心,我是快乐而有朝气的。我知道一个人不管有多穷,他们仍然可以做自己的梦。

            我的梦想就是运动。在我十六岁的时候,我就能压碎一只棒球,能以每小时九十英里的速度扔出一个快球,并且撞在足球场上移动着的任何一件东西上。我的高中教练是奥利·贾维斯,他不仅相信我,而且还教我怎样自己相信自己。他教我知道拥有一个梦想和足够的自信会使自己的生活有怎样的不同。

            那是在我初年级升入高年级的夏天,一个朋友推荐我去做一份暑假工。这是一个意味着我的口袋里会有钱的机会——有钱就可以和女孩子约会,当然,有钱就可以买一辆新的自行车和新衣服,还意味着为我的母亲买一座房子的储蓄的开始。这份夏日的工作对我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这个机会使我高兴得跳起来。

            接着,我意识到如果我去做这份工作,我就必须放弃暑假的棒球运动,那意味着我必须得告诉贾维斯教练我不能去打球了。我害怕这一点,当我把这件事告诉贾维斯教练的时候,他真的像我预料的一样生气了。

            “你还有一生的时间去工作,”他说,但是,你练球的日子是有限的,你根本浪费不起。

            我低着头站在他前面,努力想向他解释,为了那个替我妈妈买一座房子和口袋里有钱的梦想,即使让他对我失望我认为也是值得的。

            “你做这份工作能挣多少钱,孩子?他问道。

            “每小时325美元。我回答。

            “噢,”他问道,你认为,一个梦想就值——每小时325美元吗?

            这个问题,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他赤裸裸地摆在我的面前,让我看到了立刻得到的某些东西和树立一个目标之间的不同之处。那年暑假,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运动中去,同一年我被匹兹堡海盗队选去做队员,并与他们签订了一份价值两万元的契约。后来,我在亚利桑那州的州立大学里获得了足球奖学金,还使我获得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在全美国的后卫球员中,我两次被公众认可,并且在美国国家足球联盟队员的挑选赛中,我排在第七位。1984年,我与丹佛的野马队签署了一百七十万美元的合同,我终于为母亲买了一幢房子,实现了我的梦想。


                                                            []里基·C·亨里《梦想的价值》)



概述文章九)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 菲利被擢升为费城百货公司合伙人一事之始末。答案字数不可超过 120。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能和美国亿万富翁——“钢铁大王”卡内基攀亲附缘,并在他的提携下走向事业的巅峰,让很多人不敢想象。可是,一个年轻人只用了一把椅子,就轻易地与“钢铁大王”齐肩,从此走向令人羡慕的成功之路。

            那是一个阴云密布的午后,大雨瞬间倾泻而下,行人纷纷逃进就近的店铺躲雨。这时,一位浑身湿淋淋的老妇,蹒跚地走进费城百货商店。看着她狼狈的模样和简朴的衣裙,所有的售货员都露出不屑的神情。

            这时,一个年轻人却一脸诚恳地对她说:“夫人,我能为您做点什么?”老妇莞尔一笑: “不用了,我在这儿躲会儿雨,马上就走。”随即老妇又心神不定了,不买人家的东西,却借用人家的屋檐躲雨,太不近情理了。于是,她开始在百货店里转起来, 哪怕买个头发上的小饰物呢,也给自己的躲雨找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正当她眼露茫然时,那个小伙子又走过来说:“夫人,您不必为难,我给您搬了一把椅子, 放在门口,您坐着休息就是了。”两个小时后,雨过天晴,老妇人向那个年轻人道了谢,并向他要了张名片,便颤巍巍地消失在人流中。

            几个月后,费城百货公司的总经理詹姆斯收到一封信,信中要求将这位年轻人派往苏格兰收取装潢一整座城堡的订单,并让他负责自己家族所属的几家大公司下一季度办公用品的采购任务。詹姆斯震惊不已,匆匆一算,只这一封信带来的利益,就相当于他 们公司两年的利润总和。
            当他以最快的速度与写信人取得联系后,方才知道这封信是一位老妇写的,而她正是美国亿万富翁“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

            詹姆斯马上把这位叫菲利的年轻人推荐到公司董事会上。当菲利收拾好行李准备去苏格兰时,董事部把他升格为这家百货公司的合伙人了。那年,菲利才22岁。

        随后的几年中,菲利以他一贯的踏实和诚恳,成为“钢铁大王”卡内基的左膀右臂,在事业上扶摇直上、飞黄腾达,成为美国钢铁行业仅次于卡内基的富可敌国的灵魂人物。菲利29岁时,已经为全美的近100所图书馆捐赠了800万美元的图书,他希望用知识和爱心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走向成功。


                                                                                               

                                                ( 《爱心的奇迹》)


概述文章十 )
根据下面的文字,概述文中的贫民区变成卫生模范社区之始末。答案字数不可超过 125。文后须注明确实的字数。


      有一位新老师被安排在一所贫民区的小学教书。第一天上课,她发现班上有个女孩长得相当清秀,但身上脏兮兮的,而且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她每天耐心地为这个小孩洗脸,脸洗干净后,她很想去跟家长谈谈,但一直抽不出时间来。

            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想办法帮助这个孩子和他的父母,又不致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有一天,她买了一件蓝色的裙子送给小女孩, 小女孩开心地带着全新的裙子回家。她的爸爸看到,觉得女儿脏兮兮地,穿上那么干净漂亮的裙子,显得极不协调,就请妻子将女儿彻底清洗了一番,穿上蓝裙子。 他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女儿长得真可爱,只是以前一直穿着褴褛,蓬头垢面,所以看不出来,如今蓝裙子一穿,与以前大不一样,竟然耳目一新。

            这位爸爸环顾四周,发现这个脏兮兮的家实在配不上清秀可爱的女儿,就花几天的时间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标致的女儿在窗明几净的家中,果然顺眼多了。但是,他一跨出家门,看到附近垃圾成山,这么整洁的家,应该在什么样的社区里呢?

            于是,他发动全家人,开始打扫住家附近的环境。又发现干干净净的居住环境住起来还是有尊严和舒服的。左邻右舍看到他这么勤劳,也看到打扫的成果,啧啧夸赞。他们已经习惯住在脏乱中,不知道干净的感觉是什么,一下子只是感到新奇,但是一走进家门,看到家中脏乱,就觉得真是碍眼,也纷纷打扫自己的家。当然,也注意到干净的家中应该住什么样的人。

            就这样,几周之内,这个原来龌龊的贫民区,变成了卫生模范社区。因着一位老师的爱心,一件蓝裙子以及一位有反省力的父亲。

            当一个人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时,很容易就自暴自弃,索性坏到底,就像待在一个大环境里,再脏一点也无所谓。但是有人付出爱,付出行动,让被爱的对象看到自己的不足,或许他就能从那一点看到改变的曙光;甚至因着人的改变,让别人看到希望,看到自己不必生活在肮脏中。

            要相信,任何人,如果能感到自己的存在是可贵的,自然会好好地表现来衬托内在的优点。多么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自身的智慧和形象,而产生自尊和对别人的尊重。



概述文章参考答案

(一)
竞买高司令的信的人不多,最后只剩下瘦老头儿,竞价也低。他就用双手轮流举牌抬价。抬到18000元时,拍卖师停止报价,惹怒了他。到19000元时,高司令的后人不愿他救济,阻止了他。他实欲为击落五架敌机的高司令争口气,英雄的信须比汉奸周佛海的信值钱。最后他喊出21000元,成交。( 111 字 )

(二)
年轻人欲求成佛之道,怕母亲阻拦,便偷偷离家访高僧。高僧听了其自述,叫他一路回家,若有人赤脚为他开门,便是他所谓的佛。他一路投宿,没遇见佛而感到失望。某夜他赶回家,发现母亲赤脚站在冰冷的地上为他开门,流着泪端详他,这才明白母亲就是佛。
103字 )

(三)
王老板请“我”调教厌学的王小毛。“我”了解小毛的性格爱好后,决定对他进行个性考试。“我”说,他若考零分,“我”就辞职。他故意选错答案,但答对了一题。他不服气,要求下次考试可以看书。往后的考试他都很重视,又思考又看书,终于考个零分。他在学习上终于有了进步。( 105 字 )

(四)
“他”大学毕业后,在一机关工作,做些琐碎事务,而失去壮志。一次准备文件,“他”负责装订和封套。他轻视任务,只顾阅报。到他装订文件时,只订了十几份,釘子用光了,而且办公室里也没有了。处长斥他大学生连小事也做不好,令他羞愧。幸好及时买到钉子,交付了任务。( 105 字 )


(五)
比塞尔人多次尝试,总是无法走出沙漠。肯·莱文不信,他做个试验,三天半就走了出来。他很纳闷,就雇当地青年阿古特尔带他走,果真转回原地。原来比赛尔人不识北斗星,走不出大漠。他教后者,只要晚上朝着北斗星走,就能走出沙漠。后者依其言,果然成功,成了当地的开拓者。( 110 字 )

(六)
小老板和妻子在火灾中严重烧伤。他付不起治疗费,决定集中钱款救妻子,为的是女儿需要妈妈。他要医生让他出院(停止医他),但不能让妻子知道。想到能救妻子,他感到欣慰。他要求见妻子一面,摸她一下。他安慰她,他们都会好起来。临死时,他求朋友治好其妻,养大其女。( 104 字 )


(七)
他小学时认真学习,总是比同桌落后,而怀疑自己笨。妈妈没随便找个理由来搪塞他。升上中学后,他更加刻苦,成绩不断提高。为了奖赏他,妈妈带他去看海,还指着海鸥,说它笨拙,起飞慢,但能飞越海洋。他深受启发,不再担心自己的名次,终以全校第一名考入清华。        105字 ) 


(八)
“我”家贫,高一那年暑假,要放弃练球去做工,赚钱来花费和存钱给母亲买房。教练说,工作的时间还多,但练球的日子有限,还问“我”梦想是否只值每小时3.25美元。“我”明白了,就专心练球,那年签了20000元的契约。后来获足球奖学金,进了大学。1984年,签了1700000美元的合同,终于实现了买屋的梦想。            113字 )

  
(九)
一老妇在费城百货商店避雨,因穿着简朴,模样狼狈而被轻视,只有菲利诚恳地招呼她,搬椅子给她坐。她竟是钢铁大王卡内基之母。她致函该公司,要求派菲利去收取一份订单,并采购办公用品。有关利益是公司两年的利润,公司马上擢升他为公司的合伙人。    
104 字 )

  
(十)
该区一清秀女生身体脏,老师想改变她,便送她裙子。为了配合新裙,父亲要她清洗一番才换上新裙。他发现她真可爱。为了让家配得上她,他认真打扫家;为了配得上整洁的家,又打扫周围环境。邻居们见自己脏乱的家碍眼,纷纷仿效,注重整洁。于是,该区成了卫生模范社区。    109字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