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Tuesday, October 8, 2013

Ramalan Bahasa Cina (Karangan) PMR 2013

作文题目二 


我的优点和缺点
每个人都有缺点还有优点,一个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能用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成语取长补短,就是这个意思。
  就拿我来说吧,我最大的缺点就是脾气暴躁。小时候,只要有一点小事不顺心,我就会大发雷霆。不论别人怎么劝我,我就是不听,一意孤行。有时我也知道自己理亏,可脾气太强就是不肯承认,因此吃了不少苦头。每次发完脾气,我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思考是不是我错了。时间可能冲淡一切,每一场战争都是这样解决的。
  我的另一个缺点是马虎,就是为这点,我的数学考卷里总是有一些不应该犯的错误。记得有一次年终考试,有一道题的答案是169,而我虽然算对了,可是在抄答案时却写成了196。本来可以拿100分的卷子,变成了95分。拿到试卷后,我后悔莫及。有时,甚至自责说:为什么你这样马虎呀?明明可以拿满分的卷子,因为把数字写反了,5分就这样不翼而飞,要改,一定要改!
其实我也是有优点的,我的优点就是学习态度认真。每次老师安排的作业,我都能按时完成。如果有不会的问题,我也会刨根问底地问个明白。有一次,在我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了超多的功课,我做到七、八点钟也没有做完。所以只好开夜车。等到我做完最后一题,已经半夜十二点了。
  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乐于助人。每次只要有同学有问题问我,不论有多忙,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尽可能让他们明白那道题的意思。这样,我不但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至少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
现在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我不但要继续发扬我的优点,而且我要同学和老师帮助我克服缺点,改掉不足之处,这样才可以变成一个优秀的人材。

我的优点和缺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虽然不知道你的长处和短处,你也不知我的。现在就让我介绍给你听吧!   我有不少缺点,例如:考试漏做、作业粗心大意, 还有懒 (最大的缺点),善忘,矛盾,容易抓狂,常常抓狂生气,生一半没气了。其实归根究底就是懒,太懒。……哎!我的缺点简直多的数不胜数啊!我最让妈妈头疼的 问题是洗澡磨蹭,每次洗澡妈妈都要不停的催我快点快点。还有懒 (最大的缺点),善忘,矛盾,容易抓狂,常常抓狂生气,生一半没气了。 其实归根究底就是懒,太懒。还有三心二意。当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时无法再分出精力做另一件事情,比如,我正在看电视时别人与我说话,我或者是听不见,或者 记不住其说了什么。 来自:作文大全  优点就是我会很直来直去,喜欢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很久以前,朋友跟我说,其实直来直去有时候会得罪很 多人。但是,他就是因为我很直接,不拐弯抹角,所以喜欢跟我说话。这算是优点的一面吧。 
  我有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离开父母出门在外,我不光能很好的照顾好自己,还能照顾好比我小的人,平时生活中 能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得井井有条,从来不丢三落四;而且有正确的人生观,有自己的个性和人格立场,喜欢独立思考,重视理性的价值,从不人云亦云。有理想,并 能够以一个积极、勤奋的态度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最后就是敏感。我是很敏感的人。我不知道敏锐跟敏感的确切不同之处。不过,我确实是敏感的对 了,额,遗漏了一点。我太过于执着。 比如,某件事情做不好,就会一直想要做下去,直到做好为止。但是,有时候,过于执着会伤害到别人,也伤害到自己。   我还特别能吃苦,在学习音乐的过程 中,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再苦再累我都能坚持,不言放弃;我还很胆大,不怯场,在考试中或演出中不会因为紧张而影响我的情绪和发挥;   我是个诚实、善 良、大度 的女孩,(其实咱很谦虚的,咳咳……)很容易和他人相处。   其实,总的来说,我的缺点要比优点多。但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能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继续保持和发扬我的优点,不断进步

我和我追逐的梦
一个人走在冰冷的街道上,看着在翻飞的雪花中嬉戏打闹的同龄人,想起属于古董级却很温暖的家,我突然有一股想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的冲动。为了能圆我的求学梦,我不得不决定假日里来都市打工。
    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活儿呢?我思索良久,信步向一家饭店走去。
    “阿姨,你们这儿要人打杂吗?"    “去去去……”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生那么大的气,仿佛我的存在会给她带来灾难似的。
    跑遍了大半个城,差点磨破了嘴皮子,才找到一份不大不小的苦差事:给一家宾馆洗碗筷、抹桌子、倒垃圾、拖地板。月薪当然少得可怜。但我决定利用空余时间卖报,或者收废书烂铁什么的。
    一天下来,才觉得打工两字好辛苦。腰酸腿疼自不必说,连嗓子都快冒烟了。疲惫不堪中把挣到的花花绿绿一数,嘿,竟然有10余元!想想照这样下去,准能 凑齐下学期那原本看来如天文数字般的书杂费,心中涌起的那种甜蜜的感觉就尽在不言中了。睡觉之前,总盯着放钱的地方一动不动,明知门窗已关得很严实,却担 心被人偷了去。那种样子,简直比葛朗台还葛朗台。
    在宾馆里,每天我都默默无闻地做自己的事。只要一抬头,看见那些所谓的大款富婆们剩下大盘小碟的美味佳肴,拍拍屁股就走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将两个小拳头握了又握。要不是担心被老板炒鱿鱼,我非冲上去训斥他们不可。于是,我又多了一个梦——在公园的池塘里种些水稻。
    就这样埋头苦干了20天,一称体重,妈呀,竟轻了13斤。可有什么办法呢?权当免费减肥。给家里写信,刚写下敬爱的爸妈,我很好!”不知怎的,泪水这家伙不打一声招呼就夺眶而出了。
    有时,太阳也会从西边出来。那天,老板走进我的房间,无意中看见我的那一叠大大小小的红本本,眼睛睁得比镜片还大:啊,看不出你小子还有几刷子。,唔,以后你不用干活了,教我儿子作文,每天陪他玩玩,月薪加50元,怎么样?”    人世间有许多东西是朴素的,比如希望、追求、梦想。而朴素的东西是最美的。那么,拥有这些东西的人,是不是最幸福的人?我这样想着,甜甜地笑了。我感到我 很幸福,我真的很幸福呀,因为我和我追逐的求学梦、稻子梦,以及许许多多需要付出才能实现的梦,都存在于无悔的生活中。

我和我追逐的梦
     说起乒乓,我总觉得跟它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自打懂事起,我就对那直径只有40毫米的球在两块板之间蹦跳而着迷,有事没事都会拿着球儿围着乒乓桌转。 父亲看到我如此感兴趣,就在我入幼儿园时给我报了个兴趣班。没想到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日不摸乒乓板便觉得不舒服;一日不打乒乓便感觉没了神。
   可打乒乓光有热情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掌握技术。记得刚入门那会儿,由于我的动作太过僵硬,也没有力量与速度,因此没少受罚,如跑五圈、下蹲起立一百次、罚 做动作……每次都累得我腰酸背疼、满头大汗,但一想到那小巧的乒乓,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拿着乒乓驰骋在赛场上,尽情地挥洒,我就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地告诫自 己,鼓励自己:要挺住!李文涛,你是男子汉,懦弱、退缩,只会留下遗憾,爱拼才会赢!靠着这份坚持,我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看似枯燥的握板、持板、发球。而 也就在这日积月累中,我的技术日臻完善,在同门师兄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张老师的得意弟子。
   在比赛中,我热血沸腾,总会拼到底,不到最后一分钟决不放弃!不管比赛失利或胜利,我都会总结经验,不好的地方努力改正,好的地方继续巩固。就是在一次次 总结和累积的经验中,我变得更加勇敢,技术更加精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许多乒乓奖项,有全市第六名、全校第一名……我也成了学校的小名人,还 收了很多徒弟
   小小的乒乓,承载了我童年的梦,记录了我童年的快乐,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小小的乒乓也洒满了我的热情,释放了我的激情与个性。今后的我将继续努力,去追逐我的梦,追逐我的快乐,去朝着更高,不断创造属于我自己的奇迹

我和我追逐的梦
      曾经有这样的困惑:我是谁?一个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挂在纤弱敏感的心灵枝杈,于是,我便开始了漫长的跋涉,从洋溢着青春冲撞的清晨,走向了广阔无边梦的彼岸……
我 是谁?像一根芒刺总是在我苛求安静的时候扬起,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鼓起生活的风帆,沿着梦的边缘航行,去追逐那久远的梦的光环。依旧是一样的困惑,一样 的失落,追逐的记忆总是的那样神伤与凄凉,可是,我无法逃避,在梦的光华的照耀下,使我暂时忘却了思索的疼痛,何不洒脱一点,自如的攀缘在梦的峭壁,也许 有狂风,也许有暴雨,也许有光滑的陡坡,还有无数的荆棘与蛇虫……可我不怕,也从不回头,因为,有梦的人生是美丽的!
我不再苦苦的思觅自己真正的背影,从容的从记忆的疼痛中走出来,35sk作文网.klive.net哪怕像蛹挣脱壳一样的痛苦与艰难,我还是坚决的爬出来,去追逐我的梦。
梦, 是梦给了我对于生活乐趣的慰藉,是梦给了我对于人生航向的把握,是梦教会了我对于生命永恒的关爱……梦的天堂,我灵魂的皈依,永远的诱导着我追逐她灿烂的 光环,不,那不是光环,是美丽而馨香的花环,开放在我疲惫的额头,我小心翼翼的摘取花瓣一片,静悄悄的放在生命的边缘,装饰我伤痕累累的灵魂的门扉。
这是一份最高级别的奖赏,是鲜花吊慰失败的英雄一般的悲壮与自豪,没有失落,也没有忧伤与悲怆,因为,我在追逐梦的旅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影子,那是我——一个不被失败击倒的跋涉者与永不知疲倦的教育的行进者!
这个发现,丝毫没有成功的欢跃,没有雷鸣般的掌声,没有一劳永逸的快慰,因为,我只是找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的,一个永远无法止息的灵魂,释放着强劲而永恒的生命律吕,昭示着远方,还有无数的艰难险阻需要攀越!
因 为,我是跋涉者,为了梦想而永不止息的跋涉者,爱着这个世界所有善良的生命,不知疲倦的追逐着自己曾经拥有的梦想,用纤弱的嗓音呼喊世间大爱,把知识与信 念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同时,我也是行进者,在遥远的生命程途永不停息的行走的同时,在不断的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把35sk作文 网.klive.net枯涩的等待幻化成快乐的行程,寻找梦想也是充实自己,磨难自己也是提升自己,永远的追求,永恒的前进,是我,一个教育之途的行进者,与所有的追逐梦想的人一样,以自己最年轻的生命,溶解到永不止息的梦想的追逐中去了……

我的生活良伴—书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小时候,我总是认为书只是一本本既无聊又浪费时间的东西。现在,我却感到:虽然书只是一张张印刷着字的 纸。但是,每一本书都是作者呕心沥血的创作。书是诱惑人的,但书并不是诱惑人的鱼,而是一个个知识的源泉。最近,就是因为一本书,而使我真正体会到书 的魔力有多大。这本书叫做《爱的教育》。它像有魔力似地吸引着我:只要一下课,我就会立刻打开书来,一页页贪婪地阅读着,犹如饿狼扑 食。但是只要上课的铃声一响,我就会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书包。回到家里就更不用说了。每当我一放下书包,我就会立刻拿起书认真地看着,贪婪地读着。看着这 本书我就会忘了时间,忘了饥饿。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了人生的真谛,自然知道人类的品格,也让我拥有了人类的高尚品格。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了一位陌 生的老奶奶正准备过马路。它可能已过马路。但要是以前的我,一定会不理他。可现在的我却身不由己地走过去帮助她。走过去和蔼地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要过 马路吗?老奶奶说:是呀!我听后便乐滋滋地说:老奶奶就让我扶你过去把!我便把老奶奶扶了过去。这件事做完后我感到特别高兴。这就是书的魔 力使我这样做的。想:书,往往可以改变你,改变你的一生。 
其实,令我受益非浅的书还不止《爱的教育》。还有《海伦.凯勒传》使我认识到海伦对 生命的执著;《雾都孤儿》是我了解到孤儿的痛苦;《孤女努力记》使我知道了付出代价就会得到收获读书能够使我们增长知识;那些作文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科学书,是我们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高尔基的童年这类文学名著,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还使我增长知识;还有…… 
书是良师益友,读书可以使人更聪明,其乐无穷。书,书……在我的心灵空间里,我需要你,我要拥有你,我还要利用你帮我完成学业呢!所以,书在我的心目中是多么的重要。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欢阅读,并善于从书中西吸取营养,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让我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一生都与好书相伴吧! 

中学生应该如何去学
我是一名中学生,我发现中学阶段的学生普遍存在着一个严重问题:大部分学生小学的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但上了中学后,有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是很理想,难道是智力因素吗?不,我觉得影响学习有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们应培养自己对每一科科目的兴趣。兴趣既可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又可激发起我们的积极性。只要我们培养好兴趣,就意味着成绩将会有所提高,我们可多听取亲朋好友或老师讲的一些关于学好科目的主要方法。上课认真听讲,可以从正确回答中得到鼓励与树立信心。
  当然,制定一个切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计划也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计划在我们学习课本内容中有很大的帮助。它是辅助我们掌握课本知识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我们每天依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实施下去,不但可以认真学好知识,还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果我们想把学习效率提高,也应端正学习态度。有些学生上课搞小动作,违反课堂纪律,不认真听课,导致他们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那么,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应用什么策略呢?那就是端正学习态度。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消化课堂内容。这对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是至关重要的。
  在学习中,我们也应掌握好学习方法。我们班上有许多爱学习的同学,但不管他们怎样努力,学习成绩还是没提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学习方 法不正确。那我们应该怎样做呢?第一,学会投入。投入是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方式之一。它既可增强学习记忆,又可容易引发我们的思维。例如:专心一致地上 课,不受外界影响等等。第二,课后复习。课后复习上课所学的知识,能帮助我们对课本内容掌握更深刻,了解更具体。第三,善于总结。总结内容是学习中必不可 少的。它可提高我们对知识的分析性,有助于我们的辩识能力大大提高,以及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巩固并掌握课本知识。
  我们都知道,提高学习成绩的因素数不胜数。但是我确信,如果我们能正确地培养兴趣,认真地制定切合自己的计划,努力地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地掌握学习方法以及充分复习等。那么我们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我怎样分配课余时间
   
如果我问你:「在课余的时间,你会做些甚么活动?」你懂得回答吗?   
   
「课余时间」就是上课以外的时间。这段时间很长,如果不懂得好好分配,白白浪费掉,就十分可惜了。至于我自己,就是依据两个原则来分配课余时间的。第一是休息、温习与活动并重;第二是活动多元化。现在为大家介绍一下。
  
先 说休息、温习与活动并重。我把课余时间分成三部分,就是休息时间、温习时间和活动时间。我们每天应付繁忙的功课,又要准备测验考试,消耗了不少精神和体 力。所以,足够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我每晚都安排好八小时的睡眠时间。放学回家后,也会小休半小时到一小时,让精神和体力得到恢复。另外,我每天也安排两段 三至四小时的温习时间。放学回家小休后是第一段,晚饭后是第二段。在这两段时间里,我都会集中精神做功课和温习。余下来的,就是进行其它活动的时间。
  
至 于活动多元化,是指参与体育、文艺、社交和消间等不同种类的活动,务求身心得到均衡的发展。体育方面,在夏天,每星期我都会游泳一至两次,每次一小时;在 冬天,则改为跑步。文艺方面,我对弹钢琴很有兴趣,每星期也会抽出一小时,参加钢琴班。社交方面,我会跟教会的教友、家人、朋友等聚会。余下来的,我就进 行各种消闲活动,例如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玩玩计算机游戏等。
  
以上是我分配课余活动的方法,我认为很适合自己,也能帮助我在身心方面得到均衡发展。当然,这种分配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总要遵守上述两个原则。下次如果有人问你在课余时间做些甚么,相信你一定懂得回答了。

我最喜爱的一种体育运动

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排球。

记得几年前,电视台直播了奥运会几场精彩的排球赛。那时,我被运动员灵巧的身手、优美的姿态和多变的技术吸引了,对排球这种运动开始产生兴趣。
  
升上中学后,我参加了排球学会,从此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接触多了,我对排球那种「君子」的比赛方式,最为欣赏:双方隔网竞技,壁垒分明。足球场和篮球场上球员互相踫撞,甚至扭斗的情形,在排球场上是绝少见到的。
  
跟乒乓球、网球两种同样是隔网竞技的运动比较,排球又最富于合作精神。六位球员必须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才有可能克敌制胜。这种衷诫合作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也是我最向往的。
   
在各种讲求整体合作的球类运动中,排球又有其独特的吸引力。球员必须在三次触球之内,把球打到对方场区。三次触球,却能发挥千变万化的战术,这充分反映了球员的技术和智能,令我由衷佩服。
  
排球员比赛时的姿态,也教我陶醉。那凌空扣杀的英姿,那滚地传球的动作,那鱼跃救球的身手,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再没有哪种球类运动,把运动员的四肢和全身动作结合得那样优美多姿的了。
   
现在我正积极锻炼体能,努力改良技术,期望有一天成为一个出色的排球员,代表香港出赛。

 

珍惜时间

昨天带着回忆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携着希望悄悄地来临了,而明天又闪烁着光辉等待着人们。有人沉浸在回忆中,他们依恋昨天;有人沉醉在梦幻中,他们期盼着明天,这两种人,都忘记了最应当珍视的是宝贵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吗?我从明天开始勤奋学习。今天,不就是区区的24小时吗?我从明天开始认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1/365吗?我从明天开 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有些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朋友,你为什么把要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从明天开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变成今 天,而每个今天之后都有无穷无尽的明天。 那么,你的决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变为行动、变为现实呢?     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我说: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而被今天抛弃的人,他也就没有了明天     农民种田,不在今天及时拔草、施肥、灭虫,哪有金秋时节的丰收?医生不在今天及时抢救、医治病人,哪有人们日后健康的体魄?清洁工人不在今天及时清扫垃圾,哪有日复一日城市的洁净?解放军战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装、做好战备,哪有千家万户永久的安宁?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诗,是先辈千曲百折、历经磨难的生活体验的结晶啊!古人有感与此,于是有了悬梁刺股囊莹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学佳话。现在我们条件优越了,不是更应珍惜今天、抓紧今天的分分秒秒吗?      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知识的今天;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发明创造的可能。聪明、勤奋、有志的人,深深懂得时间就是生命,甚至比生命还珍贵。他们 决不把今天宝贵的时光虚掷给明天。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向来就珍惜时间,利用在车上卖报的闲暇做实验,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上打个 盹。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他们决不沉湎在昨天,更不空空地观望明天,他们永远从今天开始。     相 反,对有些人来说,时间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历,撕了这张,还有下一张,撕完了这一本还有下一本,却不知在洁白如雪的日历上留下自己辛勤奋斗的汗水。他们从 初懂生活到长眠地下,都是在闲散、观望和等待之中度过的。如果人的一生如此度过,那么消逝的岁月将如一场凄凉的悲剧。留在个人生命史上的回忆,也将拌和着 悔恨、痛苦和哀伤的泪水……      虚掷光阴,在折损着生命的光;及时努力,在开辟思想的路。朋友,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今天开始吧!今天才是奋斗的起点啊!

中学生如何善用时间。
站在历史漫朔的一道道长河中,诗仙太白对河长吟: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东坡赤壁怀古道:大江东去浪淘尽;民族英雄岳飞高吟:莫等闲,白了头,空悲切
  昙花一现,时间虽短,却把生命演绎得淋漓尽致;流星划过,转瞬间,却给人留下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善用时间,如同小河淌水,叮咚而来,又哗哗而去。面对这,我们不要感叹人生易逝,我们要能把握时间。时间对没个人都是公平的,而能善用时间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要学会善用时间,就应该珍惜时间,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鲁迅少年时期,父母得重病且下有两个弟弟年纪尚小,他每天奔波于药店和私塾间。正因他会善用时间(时时早,事事早)使他成为了文坛上一座不朽的丰碑,为我们新一代树立了榜样。
  要学会善用时间还得勇敢面对挫折,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当爱迪生用在火车上卖报的闲暇时间做实验时,我们不禁举手称赞!渴了,喝点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如此善用时间,专心致志,他们用比一般人更少的时间作出了更多的事情,从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被后人景仰。
  要学会善用时间就不应该哀叹生命之短暂,要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的光彩。当王勃豪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不禁想起了他的英年早逝,上天给他的时间也实在太少,但他以乐观、豁达的态度为诗坛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成为唐代着名的唐初四杰之一。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时间呢?一去不复返。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它在不经意间流逝,春去秋来,青春年华刹那方休。我们现在拥有的是青春,作为风华正茂的我们应该善用时间,努力学习,不白度光阴,努力便成金,不负有心人。不能让时间白白的流逝。上天赐给我们时间多少?不知道,也不必知道。善用时间,我们的生命也能像彩虹一样多彩,像昙花在夜里一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要留遗憾与时间,从现在开始让有限的时间呈现出无限的价值

中学生应该如何分配黄金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无价之宝。老天送我们每个人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吃饭、睡觉、上学,其余的休闲时间我们还能作什么事情呢?我们是不是以发呆、做白日梦地等待时间流逝呢?不!我们应该好好地计划与善用休闲时间来进行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中学生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只靠上学,是不足以让我们吸收足够的知识的。首先,我们必须把老师吩咐的功课给用心地完 成。之后,我们应做些笔记,多做些额外练习题,有助于头脑吸收知识。所谓温故而知新,多温习可以让我们领悟、学习更多。此外,千万别临时抱佛脚 与其闲着,不如多翻课本,多做作业,那么就不必在考试的前夕开夜车,搞得明天考试时精神不足将影响考试成绩。
当然,我 们也不能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来阅读、温习。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不但可以保持身心健康,还可以加强我们的沟通能力。中学是非常 活跃的学习时期,因此不能当个书呆子,应文武双全。辩论,是一项非常适合中学生的课外活动。辩论不仅可以善于利用中学生的休闲时间,还可以促进沟通,又可 以训练辩驳反映及能力,即不是一箭双雕?此外,倘若中学生利用休闲时间来参加学校课外活动,那么他们就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兴趣到外游荡,误交损友。学校举办 “NILAM阅读计划将有效地鼓励中学生阅读。不仅如此,课外活动中的制服团体、生活营及义卖可以训练中学生更独立及自律。
与父母相处 也是利用休闲时间的好方法之一。中学生是叛逆时期,应花些时间与长辈或父母沟通。这些黄金时间将有助于增进亲子关系。此外,这将有效地促进中学生的心智成 熟,并不易受外界影响而误入歧途。长辈或父母经历了许多人生的风风雨雨,挫折失败,高潮低落,凭着他们的生活经验,绝对有能力与资格给中学生最好的劝言。
 了身体健康,我们应多做运动。中学时期是发育的黄金时期,运动不仅有助于血液循环,消除多余脂肪,还可以帮助脑部及身体的发育。与其做手指运动,玩 “手机投篮网上足球,真正身体力行的运动更是个利用休闲时间的良好方法。专家研究显示,青少年在运动过后,头脑将会更灵活,更敏捷,学习效率及吸 收知识的能力也增加一倍。
中学生已经有能力帮忙减少父母亲的工作负担。与其游所好闲,不如帮忙分担家务。请不要认为家务是父母的责任,只要 是家里的一分子,就有义务分担。更何况,身为子女,帮助父母是天公地道。虽然如此,中学生还是被容许利用少许时间来进行一些自己喜爱的活动,如:听音乐、 看漫画、阅读小说、玩游戏等。所谓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适当的玩乐有益身心,反之,过度沉迷将危害身心。
最后,中学生应踊跃参与慈善活动。慈善活动不但能善用时间,还可以灌输自身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及培养,乐于助人的心灵,营造美好社会。现今自扫门前雪的社会态度看了令人心酸。
总而言之,中学生必须善用休闲时间。中学生的时间大部分应用于学习,因为中学时期即是学习能力最好的时期,辅助于课外活动、运动、慈善活动等将塑造良好青年。时间犹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青春短暂,中学生应该好好利用时间,为未来作出最好打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