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Tuesday, February 5, 2013

中医篇 年初气候潮湿 预防生蛇


中医师余根铨说,蛇串疮是生蛇的正统名称,乃是一种呈带状分布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由于这类的疱疹形状像蛇,因此有了蛇串疮或生蛇的名称,也因为它多属缠着腰围发作,又名缠腰火丹。
患者的皮肤会发红、长疹,接着变为水疱,慢慢循着神经线向前蔓延,集簇成群,灼热疼痛,并且越夜越疼痛,只因这种热毒在半夜较为活跃,常令病人无法入眠。除此之外,同时也伴有心烦口干、急躁易怒、小便黄赤,舌苔厚,没有发烧但依然感觉全身发热的症状。
严重可致失明耳聋
“初期症状视乎病发的部位而定。一般上,在手上的蛇串疮多是成双成对出现,而腰部的则是一团团隆起,病情严重者,更是一整团的示人,触目惊心。不过,若是长在头部或面部,基于神经线复杂,形状就不典型。”(请问胸部的呢?)若长在胸胁部位,则沿着肋间神经缠绕。
他说,此皮肤病,最常发生在胸部,其次是四肢,以及头面,眼、口、耳5处。可是,若以痛苦程度而言,尤以头、面、耳、目之处的疼痛更剧烈,严重者甚至因此失明、耳聋。
“毕竟头部生蛇会影响到该处的三叉神经,这会牵连眼睛、脑部、耳朵的神经,疼痛难免更加剧烈。”他庆幸,一般上,只要发现得快,医治得好,都不会发生这种生蛇致残的事情,以他本身数十年的临床诊治经验,尚没有遇过这种病例。
无生命危险
询及患者会否发痒,他说,在中医里,共有两种蛇串疮,即热毒型和湿热毒型。前者患处皮肤泛红、刺痛非常,鲜少发痒;后者就会伴随骚痒。惟,两者都无性命危险。“人们常以为带状疱疹绕过身体一圈即会蛇走人亡,这完全是误解。这只是身体表面的神经发炎,未深入至内脏,怎会致命?之所以会病逝,乃是同时并发其他重疾所致。”(请问如果迟迟不医会致命吗?)由於带状疱疹发作时痛楚难忍,夜不能寐,患者不可能迟迟不医。
鲜少传染
他补充,在西医里,蛇串疮名为带状疱疹,跟水痘是同一家族的病毒,不过,蛇串疮是病毒攻击神经而致,并且随着神经线的路径蔓延开来,所以呈带状模样。
两者区别在于水痘不痛,蛇串疮疼痛。
“它像水痘那样,鲜少复发,除非患者过后患上癌症,再次触发生蛇的机制,无论如何,这种复发的病例极为罕见。此外,生蛇很少会传染,不像水痘,会一个好,一个来。即使接触,也鲜少受传染,毕竟它是病人体内热引起。”
有说人们经常吃煎炸辛辣食物可致蛇串疮,他说,体内积热加上潮湿天气这两种内外因的结合促成蛇串疮的产生。所谓的积热是肝火、胃火、脾火。“在中国,春秋两季属于潮湿气候,乃是生蛇旺季,在我国则是年初年尾和榴梿季节的时期气候潮湿,人们容易在此时患上此病。所以,我们说看到榴梿就看到蛇。所以,在这潮湿季节,我们应注意饮食习惯,避免身体蓄积热气,进而预防生蛇。”此外,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内伤,肝胆郁滞,郁而化火,兼感湿热毒邪,蕴积肌肤,也会导致蛇串疮。
局部有烧灼感多为生蛇
中医师余根铨说,病人在两种情况下前来求医,一是生蛇症状已显现,可以立即诊治,一是疑似发作,皮肤未显异样时,很难看出来,容易误诊。“病人会说很痛,但这种痛,可能是风湿痛,毕竟生蛇季节都是潮湿的雨季,也可能是其他疾病,不一定是生蛇。不过,如果疼痛的部位同时伴有烧灼感,热气腾腾,我们就会怀疑是生蛇。”
一般上,打从感觉疼痛,怀疑是生蛇直至真正发作需时1周,因此,一般上,若病人在作痛的四五天内长出红疹,即可诊断为生蛇。不过,如果病人已痛了一个月或以上,就不是生蛇,而是风湿。
外敷内服医治
一旦确诊是蛇串疮,他说,会采用清热解毒,燥湿这两类药物一起进行,而且必须同时外敷内服。“病人已经很疼痛,不可能用内服慢慢调理,需要同时处方外敷药物治标,止痛、缓解他的不适,多用药材如雄黄还有清热消炎的药物所浸泡的米酒涂抹在患处。要是痛得很历害,每天搽四五次也没问题。如果真的痛得很历害,就会施予针灸。其实痛到夜夜不能睡的病例是比比皆是,并不夸张。再说,一般上,晚上都会疼得更历害。”
“如无意外,按时服药和勤于外敷,一般两周左右,皮痂脱落而愈,不过,却有少数患者在这之后,仍感局部疼痛,数日或经久不愈。这是生蛇后遗症,表面看起来,皮肤已经恢复正常,可是他还痛得很历害,这是比生蛇还更难医的情况,毕竟蛇毒内陷,病人需要服用更久的药,大约1-2个月。
点香患处也可
询及民间采用香微灼患处的医治方式是否可信?他承认,这方式确有根据。“由于蛇串疮是循着神经线发展,点香可以通过烧毁神经线方式制止它继续往前攻击,民间师傅会在患处的前方点香,制止蛇继续往前爬。而这个破坏神经线的方式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除了接受医治,他劝谕,病人在确定生蛇之后的两周内,必须小心饮食,尤其是热毒,炸的煎的辣的烤的,所有热气和助长发炎的食物都不能吃,也不能吃蛋、花生、饼干。
他建议,在确诊后的两个星期,病人可多喝绿豆汤清热解毒作为辅助治疗。
一定要冲凉
询及病人可否洗澡,他说,一定要冲凉,不然病人更辛苦,除非病人发烧。“如果在当中不小心压破水疱也没关系,始终它肯定要破裂,溃烂,才会结疤,脱落,才会康复。”蛇串疮的过程是发炎、起水泡,破裂、结痂、脱落,就是到了痊愈的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